靳硕文、程鑫获2021年度IOP中国高引用作者奖

英国皇家物理学会出版社(IOP Publishing)日前颁布2021 CHINA TOP CITED PAPER AWARD”,公布了旗下所有期刊在20182020年间前1%高被引论文。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靳硕文(指导教师顾秋生教授)、程鑫副教授获此殊荣。

靳硕文博士的入选论文Super-deblended” Dust Emission in Galaxies. II. Far-IR to (Sub)millimeter Photometry and High-redshift Galaxy Candidates in the Full COSMOS Field2018年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杂志》(ApJ)。为了克服远红外至亚毫米多波段数据不同分辨率对精确测量光度的限制,靳硕文等人利用Super-deblending技术对COSMOS场中的星系进行了多波段测光。通过固定先验位置的点扩展函数拟合测光,获得约8.8万个星系样本列表;并且建立了一个红外和亚毫米测光目录,该目录包含约19万个星系在24微米至射电共11个波段的测光数据以及一批高红移星系的候选天体。

程鑫副教授的入选论文Observations of Turbulent Magnetic Reconnection within a Solar Current Sheet” 2018年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杂志》(ApJ)。通过分析2017910日的边缘日冕物质抛射事件,认证出磁重联发生在其下方形成的一个细长亮结构中。其完全连接日冕物质抛射底部和耀斑环顶部,这一特性再次证明了日冕物质抛射和耀斑的标准模型的有效性。通过DEM分析,还发现这一细长亮结构的温度高达2千万度。此外,重联出流间歇性地从上下两个方向向外喷出,并且强度的时间变化服从幂律谱分布,说明磁重联在太阳爆发过程中是以间歇和湍动的方式进行。

CHINA TOP CITED PAPER AWARD旨在表彰中国研究人员发表的最具影响力论文,引用率基于Web of Science数据收录。获奖名单已在IOP Publishing网站公布:https://ioppublishing.org/china-top-cited-paper-award/china-top-cited-paper-award-astronomy-and-astrophysics/.